我校举办第四期石河子大学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573

2015515日晚上8点,由石河子大学科协主办、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期石河子大学青年学术论坛在石河子大学行政楼第五会议室成功举办。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学院李俊峰博士和食品学院单春会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李俊峰博士今年3月刚从(日本国立)静冈大学环境与能源系统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归来,结合博士论文研究做了题为“梭梭生长层的同位素研究及日本科研制度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梭梭是广泛分布于中亚干旱区的优势建群物种,对防止沙漠化和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无法用树木年轮学的方法确定其年龄,该问题困扰全球学术界200多年。李博士的报告从放射性同位素(14C)定年和稳定同位素(13C)确定水分利用效率的角度,全面阐述了梭梭生长层的发生和形成机理,介绍了同位素技术在农业、食品、生态水文等领域的研究应用现状与前景,并结合其在日本三年学习、研究经历,分享了对日本科研制度的一些感受,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围绕梭梭生长层的研究,碳、氮等同位素技术在各学科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日本和我国科研制度差别等踊跃发问,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单春会博士做了题为“哈密瓜响应青霉菌侵染的转录组文库构建及分析”的报告。哈密瓜为新疆特色瓜果资源,其采后贮运过程中严重的病害侵染现象已成为制约新疆哈密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前期研究表明贮藏过程中哈密瓜青霉菌侵染是诱导果实腐败的主要原因,但目前哈密瓜响应青霉菌侵染的反应机制的研究鲜见报道。单博士利用Illumina测序平台构建了青霉菌侵染前后哈密瓜转录组文库,分析了青霉菌侵染哈密瓜过程中果实差异表达基因的种类、功能和数量,较为深入的揭示了哈密瓜对青霉菌侵染的应答机制,为开展相关抗性基因的表达调控奠定基础。

本次论坛得到了大学科研处、大学科协、农学院、食品学院、水建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韩旭红、孟志祎 图文)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