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并校二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农学院2016年系列学术讲座(六)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436

石河子大学并校二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农学院2016年系列学术讲座(六)


报告作物栽培研究进展

报告人:李少昆  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间:2016526下午16:30

报告豆科/禾本科间作增加结瘤和固氮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李隆  教授,中国农业大学

间:2016526下午18:00

点:农学院主楼(绿1201会议室

办: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新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李少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玉米栽培学研究,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农业部科技入户玉米首席专家,全国玉米栽培学组组长,全国作物科学首席科普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李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间套作体系资源高效利用的机制及长期效应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6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主持中德和欧盟等国际合作项目。现兼任中国生态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土壤肥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学术刊物《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编委,是Plant and Soil, Field Crops Research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Agriculture Ecosystem & Environment10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在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Oecologia, Field Crops Research, Plant and Soil, New Phytologist, Annals of Botany, 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间套作提高土壤养分资源利用效率研究文章50多篇。出版专著《间套作体系豆科作物固氮生态学原理与应用》,应邀在2013年出版的《Encyclopedia of Biodiversity (2nd edition)》撰写一章专门介绍中国间套作研究进展。发表的文章被国际引用2000多次。最近,李隆课题组进一步揭示了植物之间通过地下部根系分泌物作为信号,强化结瘤和固氮,进而实现植物种间的互利和互惠作用的新机制。《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2016523日在线发表了他们的最新进展。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