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实验室召开年度发展讨论会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340

20161222日下午,由实验室主任朱龙付教授召集的实验室发展讨论会在农学院2楼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副主任张旺锋教授、院长吕新教授、书记李鲁华教授及部分研究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讨论会,会议由朱龙付主任主持。

会上,朱主任首先通报了刚刚结束的大学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结果,指出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和研究方向,突出区域特色;强化实验室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同时加强本校骨干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提升整个创新人才质量;另外,要加强高水平成果的产出,由数量向质量转变,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加快成果转化,促进成果产业化;加快研究示范基地的建设,积极设立开放课题,提高连续性。其次,“石河子大学高端科研平台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项目”以软实力为主,结合近期对实验室科研在岗率、研究生管理、学风提升、科研记录、实验室相关数据收集及卫生等情况的考察,朱主任提出了实验室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希望征求大家的意见,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在座院领导及学术骨干就几个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认为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凝炼是比较清晰和稳定的;学科与研究平台是一体的,学科建设离不开平台的支撑;研究基地以及配套设施建设要积极争取大学的支持;高水平成果需要提高论文的影响力,科研奖项要提早着手准备;各研究方向要积极物色优秀高层次人才,多做工作,争取能引进来,用得好,同时建立青年人才的培养机制,加强培养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利用好国外资源,补齐短板;在研究平台管理方面,可尝试设立研究生助研岗位,在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方面充当助手,提高仪器的使用率。实验室要保持住现有优势,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每一位实验室人员都要为实验室的进步作出努力。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