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办团委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3763

人员:

学办主任:马亚东  办公电话:0993-2058076

团委书记:王龙   办公电话:0993-2058076

辅导员:吾斯曼  马亚东  王生海  董俊俊  办公电话:2058827


办公室职责: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与服务的职能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拟定或修订工作计划

1.拟订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计划

2.修订和完善学院团学工作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并检查实施;

二、学生党建教育工作

3.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参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和转正,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5.协助做好推优对象、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三、思想政治教育

6.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利用各种适合当代大学生需求的方式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7.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学院学生学习政治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

8.组织完成全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新生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成才规划教育、诚信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毕业生教育等。

9.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

10.做好学生思想、心理、生活等状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四、学生日常服务管理

11.负责学院学生、班级基本信息分类统计工作,如基本信息、困难学生信息、优秀学生信息、边缘特殊学生信息等。

12.负责学生请销假、在校证明等日常管理工作。

13.负责全院学生奖、贷、勤、补、免等各种专项工作,不断修订和完善学院学生专项工作组织实施办法与规章制度,如奖学金评定办法、优秀学生评选办法、勤工助学申报规则等。

14.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制定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5.负责学院对学生违纪事宜的受理、调查、处理与教育、申诉工作。

16.负责做好特殊学生工作,如少数民族学生、留级生、心理状况不良学生等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建档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查及咨询服务工作。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助、指导工作;

17.负责毕业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

18.与宿舍管理中心共同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19.做好学生人生保险和诚征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工作。

20.做好困难学生的调查、认定及教育引导工作。

21.做好毕业生求职指导、就业推荐、就业率统计及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

22.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国防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负责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五、学生成长发展指导

23.定期开展学生发展状况、学风状况调查,结合制度和方法,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风建设工作。

24.定期开展学生“大学生涯规划”讲座、班会、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25.组织带领学生进行课外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学科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等素质拓展活动。

26.定期开展听课、走访、检查、谈话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重点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为学生提供发展辅导服务,并根据需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27.负责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工作,指导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六、辅导员队伍建设

28.负责做好学生专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选配、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制定学院辅导员培训计划、班主任和辅导员管理考核办法。

29.组织辅导员进行讨论学习,鼓励辅导员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30.积极参与思政课题建设,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勤出成果。

七、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