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农学院研办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791

农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开展、协调落实学院的复试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吕新

副组长:李鲁华、褚贵新

员:张旺锋孙 杰牛建新刘怀峰侯振安楚光明

赵思峰张建萍

书:贾成军、王春娟、莫文萍

(二)成立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李鲁华吕新

副组长:褚贵新

员:李鲁华、吕新、褚贵新、贾成军、王春娟、莫文萍

(三)成立复试小组。各学科、专业(二级学科)成立5-7人的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组成的复试小组(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在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鼓励招生导师参与复试面试环节。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二、切实发挥复试工作的作用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的有效方式。各学科专业要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做好复试工作。

(一)强化复试考核。各学科要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同时要加强教育评价和心理测量,建立多元化的评价考核体系。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二)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对上一年作弊考生,要严格按照规定不予复试和录取。

(三)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三、准备工作

(一)培训工作人员

各学科专业要选派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进一步明确基层学术组织和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复试中的主体地位和学术责任,依靠基层学术组织和导师结合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研究制订复试内容和评价方式方法;要加强对参加复试工作教师的全员业务和纪律培训,提高教师的学术评价能力和自律意识。

(二)复试试题命制及评阅

各学科专业要按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的要求[每个科目至少命制2套(难度相当的AB卷,重复内容少于3/4)复试试题,学院统一安排随机抽取试题,集中封闭印制]组织考试。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实验)能力考核试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复试试卷须密封后集中统一流水评阅。

(三)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按照1:1.2掌握。

各学科可在成绩要求之外,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需要提出复试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规定。

学院研办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把握好通知参加复试的人数,在复试前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本学院网页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考号及具体复试安排,并负责通知考生。

(四)审核考生资格

学院研办在复试前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证明和有效身份证件等,填写《石河子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并做好备案工作。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审核合格的考生才能发给《石河子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证》,考生必须凭复试证方能参加复试。

四、加强领导,严格程序,促进公平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事关考生切身利益,涉及到国家教育政策的落实、执行,各学科要认真执行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各项规定,切实维护考生正当权益。

(二)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并进行现场巡视。

(三)各学科要严格按照调剂、复试及录取的工作办法和程序进行操作,不得随意调整。学院研办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对复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都要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院负责对未录取考生作必要的解释和处理遗留问题。

(四)建立申诉机制,提供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单位等信息,保证考生申诉渠道畅通,落实复议制度。严肃招生纪律,规范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学院将继续进行复试巡视督察,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维护学院良好形象。各学科专业要保证复试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学院将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五、调剂要求

(一)调剂基本规定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工作要求

1.为便于安排后续工作,各学科专业应及时开展复试工作,并及时上报学院,学院负责公布复试结果,复试工作应于325日前完成。

2.调剂工作由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3.接收外学院调剂考生及校内调整专业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除外)。

六、复试方式及要求

(一)笔试

笔试分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生加试笔试。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 小时,试卷满分为100 分;对同等学力(指大专毕业生及成人本科应届毕业生)及跨学科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时间每门为3 小时,试卷满分均为100 分。

(二)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满分50分。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短文(专业或非专业,难度不低于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生朗读后随即口译成中文。考试组成员就短文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

(三)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招收学生的专业类型不同,考察重点应有所不同,具体考核方式由各专业确定。

(四)面试

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

2.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

3.面试分必答题部分与问答题部分。必答题部分的考题采取考生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问答题部分采取由复试小组提问的方式进行。

4.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满分为50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具体项目见《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学术型)》、《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石河子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将材料妥存备查。

5. 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接触,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询等原因,各学科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录音或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五)填写《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学术型)》、《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石河子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按照总成绩排名顺序汇总,填写《石河子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报农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研究生办公室。

七、录取工作要求

(一)各学科要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政治理论笔试)+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面试。复试成绩为200分。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成绩×1.5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推免生不参加复试。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各招生单位不得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列

(三)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八、体检

1、体检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校医院。

2、考生携带的体检表上照片未加盖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骑缝章将不予体检。

3、体检费:体检时考生交校医院。

4、时间:2017322日早晨8:30开始。参加复试的考生到石河子大学北区校医院进行体检,费用由考生自理。

九、复试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一)317日下午1800 :学院召开招生工作会议。

(二)318日下午1800之前各学科、各专业学位领域上报复试时间、地点,以及复试小组名单安排。

(三)320日上午

1、各学科上报复试科目试卷;

2、学院在网上公示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各学科复试时间地点安排,以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初试成绩。

(四)321日上午参加复试的考生到农学院研办报到进行资格审查,并办理复试准考证。

(五)322日下午160018:00专业课笔试,地点见复试证,(跨专业考生加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323日上午-24日下午,各专业安排完成面试。

(七)324日下午1800前,各学科将《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学术型)》、《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石河子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及《石河子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报农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

2017317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