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卓越,勇于创业,发力创新” ——农学院卓越农林大讲堂第三期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83

    农学院卓越农林大讲堂第三期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训练计划项目实施与推进经验交流分享会,于2018年4月22日21:00-23:00在农学院主楼201如期举行。卓越农林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我院以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农学专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复合应用型)”为载体而举办的特色系列活动之一。我院农学专业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注重基础理论学习,加强实践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和技术服务素质的农业理论与技术应用型的卓越农林人才。

    本期大讲堂邀请到了农学院刘建国教授和崔金霞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P)项目的申报与实施”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创)如何高质量实施与推进”为题,为农学院卓越农林创新班和创业班同学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崔金霞老师率先开讲,她以自己曾带过的国创项目为例,从国创项目书的前期填写申报、中期检查答辩以及后期的结题答辩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创答辩PPT制作上的技巧和要点以及答辩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她指出,一个团结友爱、乐于参与、各方互补的实验小组和认真的态度以及对待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实验项目顺利实施必不可少的因素。

   而刘建国老师则从什么是“SRP”,为什么要申报“SRP”,怎样申报“SRP”和申报“SRP”能学到什么4个方面让同学们对“SRP”项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在SRP项目申请书的填写上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他强调,SRP申报时一定要注意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而且研究能否成功的关键是方法是否得当,只有制定好研究方法,开展实验时才能少走弯路。

 两位老师以自身经历举例,将原本繁琐的创新创业活动变得生动有趣。著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正如两位老师所作的讲座,点燃了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训练活动的激情,增加了同学们对知识、对未来的渴望。

 通过此次活动,让导师详细的了解了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需求,更让同学们对“SRP”和“国创”项目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学生期间参加创新创业训练活动的含金量与重要性,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与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罗宏海、马亚东 供稿)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