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18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办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053

各系、各班:

为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及教务处《关于2018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学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

严格按照《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完成。

二、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

(一)时间:2018516--518

(二)指导教师应严格把关论文质量。如发现虚假或雷同论文,学校将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制度追究当事人及相关指导教师责任。

(三)定稿提交时,务必一次通过,否则影响毕业。毕业论文检测结果文字复制比R30,对于统测不合格论文(设计),学校统一组织复检,根据统测及复检结果,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认定,并给出处理意见(附件《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鉴定表》)。

(四)其他检测实施办法详见《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稿)》

三、答辩安排

(一)答辩时间:61-5日。请各系于521日前将《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表》报教科办。

(二)答辩要求

1、各系需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预审答辩工作,填写《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预答辩记录表》,521日前完成,预答辩评委由35人组成,未通过预审答辩的同学,取消其正式答辩资格。

2、各系同一专业答辩分组最多分两组进行,答辩评委会由57人组成,设主席1人,秘书1人。答辩委员会成员应自始自终参加全部学生的答辩,做到认真、客观、公正。

3、答辩一律采用多媒体汇报。答辩学生汇报时间为10分钟,提问及答疑5分钟。

4、答辩需统一正装进行答辩,衣衫不整者,不能参加答辩。

5、同组答辩学生必须进行全程旁听,期间不得随意进出,保持现场井然有序。

四、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

(一)应从严评分,采用百分制记分评定。原则上每个专业要求优秀(90-100分)比例控制在25%以内;良好(80-89分)比例控制在55%以内;其余为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59分以下)。凡工作态度差或未完成规定任务的学生,不得降低要求。

(二)各系于答辩结束后2天内,上报《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设计)成绩汇总表》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报院教科办存档(附电子版)。

五、毕业论文(设计)评优工作

答辩结束后,各专业在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各系于67日前将推荐的《石河子大学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优表》及校级优秀论文材料报教科办。

(一)推荐要求及比例:各系推荐的学生必须具备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院级按每个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生总人数的5%推荐优秀论文,校级为每个专业推荐优秀论文1篇;

(二)推荐参评校、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在学校统测通过,并且文字复制比在20%以内(含20%);

(三)推荐校级毕业论文(设计)需准备材料包括:选题指南,任务书,开题报告,石河子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表,预审答辩记录表,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表,答辩记录表,成绩鉴定表,毕业论文(设计),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六、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工作

610日前以自然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由系收齐,统一递交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相关材料并负责归档。具体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内容及顺序

1、选题指南

2、任务书

3、开题报告

4、石河子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表

5、预审答辩记录表

6、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表

7、答辩记录表

8、成绩鉴定表

9、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设计说明)

10、指导记录册

11、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二)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前的注意事项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若有更改,须到需办公室更改存档资料后,报送教办备案。

2.毕业设计资料袋、任务书、开题报告等几处的课题名称必须一致。

3.所有材料每个栏目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用词要准确。

4.所有材料每个栏目落款处“签名”、“日期”不能有遗漏现象。

5.学生的“开题报告”填写应规范,并与课题相符合,文献综述需在开题报告中有所体现,如开题报告中未涉及文献综述的,需单独提交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包含有文献综述的,可不需要单独提交。

6.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要求、书写格式、数字、图表、公式应用、装订应符合《细则》P9-P15的要求。

7.中、英文摘要语言应精练、明确,关键词要准确。

8.外文资料翻译与本专业培养目标要相关。

9.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的评语用词应确切,并对论文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10.毕业论文(设计)资料袋先按专业班级集中整理,再按学生的学号顺序排列归档。

(三)毕业论文(设计)文档存档

1.纸质存档

1)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线下存档。

2)选题指南、任务书线下存档,要求选题指南、任务书一式四份,教科办、教学系、指导教师、选题学生各留存一份)。

3)开题报告存档时将系统文档导出打印,若系统导出文档与最终定稿不一致,可只打印导出文档指导教师评语打分页,附于最终定稿后。文献综述存档同样参照执行。

4)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记录表和成绩鉴定表线下存档,网上不填写评语,仅成绩管理(即只评分即可,由系统自动生成学院成绩目录,以便导入青果系统)。

5)指导记录册放于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各文档最后。

6)重复率检测简介报告单(统测或复检结果)附于成绩鉴定表后,装订存档。

2.电子存档

网上所有填写内容及附件均能从系统导出,学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完成后,教办秘书可直接按人员导出所有学生论文(设计)电子存档。

(四)没有参加答辩的学生,请在相关表格上注明原因。学院将全部论文材料装袋归档保存。

七、相关管理及要求

学院作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的主体,应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教司编印的《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的职能作用,严格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落实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规范,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关。

1.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与管理。指导教师应认真尽责地做好指导工作,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各阶段的研发任务,督促在外实训和实习的学生按时返校进行毕业设计,对学生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应及时帮助,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对进展较慢的学生,要给予特别关注,多加指导和督促,保证毕业设计能够顺利完成。鉴于其他部分高校出现个别学生抄袭、剽窃甚至购买论文的不良现象,请各学院加强监管,指导教师承担起指导责任,严把论文的真实关。本学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部通过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本科版)”进行抽检。如发现虚假或雷同论文,学校将按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追究当事人及相关指导教师责任。

2.严格按照答辩要求做好答辩资格审核工作。由指导教师对毕业生的设计成果和论文初稿进行检查,如认为合格可提交到答辩小组进行预答辩和审核,答辩小组审核通过后,由指导教师小组在答辩前5天将毕业答辩资格的审核意见汇总和推荐到专业答辩委员会,由专业答辩委员会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验收。只有通过指导教师检查、答辩小组预审、专业答辩委员验收后,毕业生才获得毕业答辩资格。凡未获得毕业答辩资格的毕业生,不得参加毕业答辩。

3.明确答辩程序规范,认真做好毕业答辩实施工作。毕业生获得答辩资格后方可参加毕业答辩。各学院应组织师生进行观摩答辩,通过答辩过程示范和现场点评,让每个毕业生了解答辩过程和注意事项,让全体教师把握答辩程序和规范,统一成绩评定的标准。答辩小组根据学校和学院关于毕业答辩的管理规定,完成各毕业生的正式答辩工作,结合预答辩小组建议的成绩,基本核定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对小组答辩中出现争议情况,以及小组答辩过程中发现问题较大的毕业生,专业答辩委员会可重新组织答辩,核定毕业设计成绩。

学校将组织专家结合审核性评估要求对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实施、成绩评定、档案管理等环节进行专项检查。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包括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内容查重、相关资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检查以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的具体情况,将以通报的形式在全校公布。

  

希望各系、各班高度重视,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并按时上报,保质保量完成2018年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附件1、2018年(2014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节点.docx

附件2、2018年(2014级)各系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时间表.xls

附件3、石河子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xlsx

附件4、石河子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学生填.doc

附件5、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系中期自查表-系填.docx

附件6、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鉴定表.docx

附件7、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doc

附件8、石河子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表.xlsx

附件9、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xls

附件10、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docx

附件11、石河子大学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优汇总表.xls

附件12、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承诺表(导师填).docx

附件1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提纲.doc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

                                                                 二○一八年五月二日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