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实验室举办“绿洲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322

2018625日,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实验室承办的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系列活动之一“绿洲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双语楼进行。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致欢迎词。他首先简要的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历史概况和发展历程,并回顾了石河子大学在华中农大的支援下所取得的成绩,对华中农大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表达了对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的良好祝愿。

研讨会主要分上午和下午两个专场。上午专场以华中农大资源学院专家报告为主。华中农大资环学院唐仁华书记首先做了“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及发展规划”报告,他从华中农大资源学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研定位及平台对资源学院的概况做了详尽介绍,提出了“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凸显特色”的发展目标,宏观表述中其谦逊、厚实的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次参加国家自然基金二审的专家刘凡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举例就“撰写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一些体会”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申请书要讲求语言简洁、层次清晰、逻辑合理、通俗易懂和客观实际,对申请书的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细节做了重点讲解,并提出申请书要“越早写越好”的建议。资源学院石磊教授和耿明建教授重点做了专业学术性报告。石磊教授的“油菜减磷增效潜力及磷高效生物学机制”报告从磷高效基因型的筛选、磷高效根系根系构型、生理机制、分子机理和调控途径及其品种资源的创制和实践应用做了详尽的介绍,体现了其团队扎实的科研基础和良好的思维意识。耿明建教授做了“绿肥与稻草海天在节肥改土中的互作效应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主要对当前绿肥使用现状、社会需求及解决途径做了剖析,并就自己在绿肥实践中的一些科研结果做了介绍,研究结果对推动我国绿肥的合理和大面积使用、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主要由实验室资源与环境相关学科人员进行汇报交流,重点骨干张凤华、危常州、侯振安和李俊华等人在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做了主题报告,并于在座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石河子大学农院长刘怀锋教授、副院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孔秋生副教授轮流主持。华中农大到访专家、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资环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是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的具体落实和体现,也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主动学习,加强专家“请进来”的思想实践。我实验室资源学科的相关老师借此机会在聆听专家学术思想,加强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也亲自获取了专家对个人在学术、科研等方面的指导,对进一步提升我实验室科研人员能力水平、促进我实验室科研水平和加强实验室宣传等都有积极的意义。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