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184

系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1、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

  

2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3深入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精神。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

  

4学习遵守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

要求:学习活动可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将学习资料(相关资料自行下载)、讨论发言、会议照片等保存好!

  

二、开展系列活动

  

1在教师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題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数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

  

2在教师中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与教育”专题研讨、师德主题宣讲、“依法治校”主题宣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加强学术研究规范”讲座等,使广大教职工认识到师德师风在整个教育环节中的重要性,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展示我院教师良好精神面貌。

  

3、开展“四个ー”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召开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举办一次科技学术活动、组织一次师生对话座谈会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我院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以上三项活动要求:活动有计划、有小结、有照片、有宣传报道。

  

4实施三个“一对一”谈心活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学院主要领导与系(教研室)主任至少谈心一次,系(教研室)主任与青年教师至少谈心一次,教师至少结对一名学生经常性谈心,了解情况、把脉问诊,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

要求:填写谈话记录并存档。

  

5开展“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结合学院已开展的“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等活动将师德意识贯穿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育人环节中,用教师的良好形象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6、配合大学做好新进教师的岗前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新进教师进行前训,深入了解校情、校史,弘扬兵团精神;安排教学名师、教授家就“教师业道、师德哪从建设”、“高等教育法规”和“如何做好投学科研工作”等进行专题培训,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介绍个人成长经历,树立典型。

  

7、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征文评选活动,让学生凝自己与老师之间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体会教师的谆谆教导,感受老师对他们的关爱,激发学生热爱老师、热爱专业、热爱学校,努力学习。

要求:院团委负责,做好评选推荐工作。

  

8在新生和新进青年教师中开展“百名教授谈人生”系列教育活动。邀请3-5名学校或学院受过表彰的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等优秀教师,深入班级做人生理想、职业规划和专业介绍等讲座和座谈会。

要求:院学办负责,做好评选工作。

  

9、关注教师实际利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各总支要深入了解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认真倾听收集整理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并上报学院党委,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帮助教师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实际问题,把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求

院各总支、机关部门、机关支部于109日前上报本次活动的计划、总结和开展活动的图片、宣传报道(电子版)等材料报院党政办。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

  

20189月15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