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火爆的《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堂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540

火爆的《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堂
———援疆干部孔秋生为农学院研究生开设新课程

(来源:《石河子大学报》345期第一版)

   “开讲了!开讲了!”学生们喜悦得奔走相告。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援疆干部孔秋生老师应广大师生的要求,再次给农学院的研究生开设了《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程。30人的选课人数限制“形同虚设”,能容纳9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如此“火爆”的课堂?


一门先进的工具课程


  每周五下午,博学楼C518《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的课堂总是满满当当,有的学生中午2点就来教室占座位,除了中途休息上洗手间外,没人愿意离开教室。


  仔细一问,“学生”中不仅有硕士生、博士生,还有来蹭课的青年教师和资深教授;不仅有农学院师生,还有生命科学学院和食品学院的师生;不仅有本校的师生,还有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这一切都因为这门火爆课程的开设者———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师孔秋生。


  2017年9月,作为中组部第九批高校援疆干部,孔秋生来到石河子大学农学院,任职副院长,开始了他的三年援疆路。通过调研,孔秋生了解到农学院的师生在科研中经常会遇到数据分析的难题,于是他提出为研究生开设《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程。


  R语言是用于统计分析、绘图的语言和操作环境,一款公开、免费的工具,在国际上十分流行,高水平学术杂志中的统计分析和作图几乎都是使用R语言完成的。但R语言在国内才刚刚兴起,开设这门课程的高校更是屈指可数,只有一些公司提供短期培训,短短几天的培训收费在数千元。


  孔秋生的提议获得极大响应。2017秋季学期《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第一次开设,便有50多名一年级的硕士生选修,很多老师也来学习,更有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每周专程赶来。


  参加第一期R语言课程学习的黄春燕老师,是农学院60后教授,跟着孔秋生从零基础学起,如今已能用R语言做出高品质的统计图。对于R语言的使用,她深有感触,觉得使用R语言做的统计图使研究成果瞬间高大上了许多。


  鲁素玲、朱和民两位研究生督导也来随堂听课。朱和民说:“听说孔秋生的课得提前半小时来占位置,今天经历了一下,果真如此,讲得好!内容新!”


  由此,一传十,十传百,本学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所描述的R语言学习爆棚的场景。


一个精心组织的课堂


  如果说是R语言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使大家产生了“刚性学习需求”的话,那么如何让大家留在课堂上就成为了一个新的挑战。


  因为数据分析本来就很抽象枯燥,R语言对很多计算机小白来说更是难度极高,两个陡峭的“学习曲线”使很多人望而却步,这也是国内使用R语言的科研人员比较少的主要原因。


孔秋生(右)在课堂上指导学生


  孔秋生是如何将枯燥无聊的R语言课堂组织得生动有趣的呢?


  首先是“预”。每次上课之前,孔秋生都会把课件和作业上传到课程QQ群,供大家下载并提前预习。课堂教学则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每个人都带上笔记本电脑来学习。


  按照孔秋生原来的设想,前三节课教授知识点,最后一节课做课堂练习,进行现场指导。但通过课堂反馈,他发现大家吸收有点慢,主要原因是长时间的听课容易疲惫,课堂练习时知识点有些多、难度有些大。


  孔秋生迅速调整了授课方式,课堂上每讲15分钟左右就设计一个小测验,让大家练习前面学到的函数或者分析方法。完成测验的同学将自己的代码和结果截图发到课程QQ群中,前五位同学给予平时成绩奖励:第一位给5分,依次递减,第五位给1分。当时没有做出来的同学可以课后再发图,不给加分奖励,但不发图会扣分。


  这样的方式效果十分显著,不仅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还增强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学习进度慢的同学能参考群里其他同学的代码进行进一步学习,而不至于落下。


  这一小小的改变把大家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在课堂上,早就忘了手机的存在,一点都没有觉得枯燥无趣,因为大家知道了老师的讲课规律,15分钟左右就会有测验,如果不认真听讲的话,后面的测验就无法完成。反复互动使得大家的思想没有抛锚,学的都是干货,满满的获得感。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李旭东更是将孔秋生的课件翻译成中文,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发表了 《R语言系统学习入门经典传》,迅速取得刷屏效应,被学校各公众号、QQ学习群转发,使R语言成为话题焦点。


  农学院的蒋桂英、勾玲和刁明等资深教授,这学期也来参加《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的课程学习,虽然年长,但精神饱满,与年轻人一样每周五下午4点到8点,师生同堂学习,坚持不懈,如今已经能用R语言做出漂亮的统计图。


  孔秋生用他的魅力和独到的课堂设计点燃了大家对R语言的学习热情,这周的课刚结束,大家就盼望着下周快点到来。


一份教师的担当


  好的课堂设计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手段,而真正能持续吸引大家争相来上课的还是孔秋生赋予这门课的内涵。


  R语言在国内也是刚刚兴起,尚无专用教材,孔秋生是如何掌握R语言并进行课程建设的呢?


  原来,孔秋生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一直从事《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的课程教学,之前也曾讲授过SAS、SPSS等商业统计分析软件,但他一直觉得这些价格昂贵的商业软件并不是用于教学的理想工具。大约在2013年,孔秋生接触到了R语言,被R语言的公开、免费、灵活和强大的功能所吸引,开始自学起来。2015年,孔秋生到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开始大量使用R语言进行数据分析。他看到,R语言在国外正逐渐被普及,而国内使用的研究人员还非常少,便萌生了回国后开设R语言课程的想法。


  但会用R语言进行数据分析和开设R语言课程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开设课程必须要有系统的教学内容和严密的知识逻辑体系。为此,他找了100余本有关R语言的英文版电子书,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回国后,孔秋生于2017年上半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第一次开设了《R语言与统计分析应用》课程。


  这一学期课程结束后,他被选派到了石河子大学。他也毫无保留地把这门崭新的课程带到了石大。《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程开设申请通过后,孔秋生对教学内容和课件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了全英文教学课件,并设计了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


  “教学课件是教师业务知识、思维逻辑和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每个老师都应该独立制作有自己特色的课件,我的课件每页都有我的名字,具有知识产权。”孔秋生认真地说。这也是吸引大家来课堂听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这些课件中的很多知识点在其他参考书上根本找不到。


  农学院研究生刘俐君说:“刚开始学这门课的时候确实被R语言的难度吓了一跳,后来在老师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讲授下,我慢慢掌握了一些。特别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做了精美的课件,将难于理解的代码用最简单的语言清晰、明确地表达了出来。”


  农学院黄春燕教授认为,孔老师课件的信息量非常大,不用看其他参考书就能掌握R语言。


  新学期孔秋生又对自己的课件进行了更新和升级,增加了课堂测验,使教学内容的模块化、结构化特征更加明显,进一步方便了大家的理解和掌握。


  最近,孔秋生在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同一间办公室的博士后柏杨也联系到了他,原来,柏杨近期正着手开展一些数据分析工作,想在分析技能方面补补课,她得知孔秋生的R语言课件做得很好,准备通过这些课件进行自学。


  除了精心制作教学资料和做好课堂设计外,孔秋生还随时为大家提供课后在线辅导,慕名加入课程群的人数已经达到197人。《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的课程群可能是研究生们加入的最活跃的课程群,大家不仅在群里分享课堂练习,遇到问题时还在群里寻求帮助,只要孔秋生有时间都会认真解答。


  其实很多人在课堂上初次见到孔老师,第一感受是谦虚儒雅、随和大方,言语中时常展露出很多令人寻味之处。生命科学学院的谢双全老师说:“本以为孔老师是一位白发老者,没想到如此年轻,教学十分认真。”


  开设一门质量如此之高的新课程称得上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孔秋生凭一己之力,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建设一门课程,并惠及如此多的师生,获得无数人点赞。


  孔秋生对此只是说:“学习和传播新知识是一个老师应有的使命和担当,通过参加课程学习提升大家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科研水平,这些投入是非常值得的。”


  在课程的最后,孔秋生用这样一段话作为结束语:“通过参加课程学习,如果你有获得感,请你:


  感谢国家的援疆政策;感谢石河子大学,这里有兵团精神;感谢华中农业大学,这里是学习和工作的好地方;时常想起习总书记的教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作者感言:曾经有一种说法:科研是高校老师的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很多老师更愿意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在自留地里。农学院师生们对孔秋生赞不绝口,认为他在对口支援中秉承了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着兵团精神,将真才实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石大的老师和学生,完美诠释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想,遇到孔秋生老师是我们农学院这一届研究生的幸运!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