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 工作方案暨实施细则

发布者:研办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5261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

工作方案实施细则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2号)和《关于做好自治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113号文件精神,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今年研考复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采取合理的复试方式,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规范各学科专业的复试行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维护考生利益,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人员组成如下:

  赵思峰

副组长:刘怀锋、张亚黎塔依尔

 员:张旺锋、冯建荣、王海江、韩小强、张泽、孙军利、冶军、张国强、孔广超、吉雪花、王江丽、崔金霞

招生办公室:贾成军、王春娟、叶靖

办公室负责复试工作总协调,检查、督导各学科、各专业复试准备工作与复试过程,做好具体指导工作及相关事项的协调工作。依据教育部及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制定复试方案及复试办法,同时负责方案的落实推进。做好本学院学生参加校内外研究生复试的服务工作。

)各学科、专业(学科方向)成立5-7人的由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组成的复试小组并设立组长、秘书(有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的教师必须回避),在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专业课面试、英语和综合实践能力等考核。鼓励招生导师参与复试面试环节。复试小组组长负责复试过程的整体安排部署工作、秘书(助理)负责协调面试所有环节、沟通及远程确定考生、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明确疫情防控措施。按照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期间疫情防控小组要求,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安全性。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为确保安全,根据大学统一部署,农学院今年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线上方式。

(二)公平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三)科学性。针对线上复试、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精准划定学院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各学科各专业不得擅自突破或自行解释国家统一政策。

遵照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相关规定,学院综合各学位点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生源状况、省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数以及上年度招生就业情况等因素,在院内进行指标分配。 

“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要求按照大学相关规定执行

2.复试比例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控制在120%15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资格审查,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大学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书、既往表现鉴定材料等材料。以上材料应扫描或清晰拍照并编辑入同一个文件,以“考生姓名+初试准考证号”命名,以PDF格式于规定时间内,上传提交至复试平台进行审核,材料不合格者可由审核人退回补充一次。资格审查不合格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可供复试小组专家查阅参考。

考生需保留与上述材料一致的原件供入学时复核、并提交复印件存档。

 2.加分资格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我院严格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除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另设标准。办公室对符合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形式:线上复试

我院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钉钉等作为应急备用系统校内考生统一指定复试室进行线上复试,考生在候考需每人相隔1米距离,并全程佩戴口罩。候考室、考试室安排专人维持秩序,及时消毒,并准备手消、口罩等充足的防疫物资。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各复试小组应落实好各项防护、消毒措施,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

各复试小组要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调试,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并及时调研每一个考生否是具备远程复试条件。校外考生,需自行准备合适的考试场所和相应的考试设备,严禁考生在培训机构参加线上复试。

2、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三项科目:专业基础考核、英语测试(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综合能力考核。

科目一:专业基础考核(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即传统现场复试的笔试部分。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各至少一题,各专业可有不同;试题重复率为零,保证每人一套难度相当;考生随机抽一套题,复试小组助理展示试卷袋上的题目编号后,由考生按号随机抽一套题,复试小组助理展示试卷袋上的编号及试题袋密封完整性后,在考生可见的视频内启封,标准普通话念题。考生未听清楚时,可重复一遍。考生听题后一题一答。合计答题时长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考生用过的试题不再进入题库,确保题目不重复)

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打分,复试小组秘书求平均值得出考生各项得分及总分。

科目二:英语测试(50分)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满分50分。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不少于2分钟)。复试小组成员中应指定固定的2名专家就考生自我介绍内容或专业相关知识、日常用语与考生进行对话。合计答题时长:不少于5分钟;满分50分。复试小组秘书求平均值得出考生各项得分及总分。

科目三:综合能力考核(50分)

网络远程复试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环节提问的方式进行,同时综合考虑考生的大学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根据我院专业特点,针对学生参加的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由复试小组考官随机发问,也可采取随机抽题问答的形式进行;试题设置为开放性试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分。合计答题时长:不少于5分钟;满分50分。复试小组秘书求平均值得出考生各项得分及总分。

3、加试

加试科目(每科目满分100分)线上开展,但不占用统一面试时间单独对需要加试考生开展线上加试科目,考试形式及时长参照“专业基础考核”以口试问答的方式进行。成绩仅作为参考,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成绩及格其复试成绩方有效,加试具体时间由复试小组秘书提前报备至研办。

)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安排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考生4月10日前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以下为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安排:

1、329日,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我院各专业的生源和招生名额等情况,公布专业分数线及上线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页、学信网招生系统内对复试工作安排进行公告。学院研办及复试小组秘书通过考生咨询群、电话等方式逐个通知考生,及时收集考生有效联系方式;并对考生就本次远程面试平台的复试考试方式和时间安排进行告知,通知考生关注学信网远程线上面试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进行注册、学习、了解,并达到熟练运用。通知考生及时准备资格审查相关材料要求。

2、330331日: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到复试小组秘书处报到并进行线上的资格审查。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按期进行资格审查材料的要写明原因并于后期补好材料,并保留以上材料原件供入学时比对备查、存档。各专业报备平台远程复试的具体时间,同时调试平台并进行测试。

3、33142日日各专业组织复试

复试时间根据“随机确定复试顺序”的原则由复试平台系统分配产生,考生具体复试时间复试小组秘书须通过电话向考生确认。

考生参加线上复试前,复试小组秘书应严格考试资格审查,做到两识别、四比对。考生注册学信网复试平台、腾讯会议等实名认证,提交复试材料时运用支付宝等平台进行人脸识别,开考前考生还需出示身份证件进行人证识别。同时通过技术平台进行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和诚信档案库进行“四比对”。

考生在进考场时进行实人验证。如果三次验证不过,为不影响考试,可以进考场。考试结束后可下载实人验证通过情况。

考生在复试前需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方可进入复试环节。考生所在考试环境应为独立安静的房间,并采用双机位(2电脑或手机,或1电脑+1手机,要求设备视频、音频功能完备,电量充足。考生需提前调试设备以保证其正常工作)。如不具备双机位条件,提前报备复试小组,复试工作时加强考生面试环境的检查。进入线上复试后,考生手持摄像头转360°供考官审查是否有考生之外不相关人员存在。落座后,视频摄像范围应保持在考生全身或至少上半身及双手可见的状态。考试结束时再重复一次考生手持摄像头转360°的动作,方可离开考场。

4、43日: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由加试小组秘书发送短信、电话等通知考生参加加试

5413材料填报

填报《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学术型)》、《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专业学位)》,并将材料妥存备查。

(五)复试其他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介绍)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

2、落实参与复试工作人员执行回避政策,签署承诺书,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联系接触,为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疑等原因,各学科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3、对于有附加项目加分的考生,加分要求、计算办法等以大学相关规定为指导进行。但须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在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方可进行加分。

4、面试小组秘书告知考生后续的选择导师等协调工作(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通过的考生,学院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等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生填写《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思想审查表》。具体要求见政审相关要求。

(七)体检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情况,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拟录取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入学报到时,体检和测试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凡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者,视为体检不合格。

五、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登录(3月30日10:00系统开放)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调剂信息,填报调剂志愿。

2.初试成绩不低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为保障生源质量,确保调剂复试的公平公正,英语一可向英语二调剂;数学一可向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调剂,数学二可向数学三、数学(农)调剂,数学三可向数学(农)调剂,原则上不进行反向调剂。数学(农)和化学(农)视为相同,可相互调剂。

5.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它歧视性条件

(二)调剂程序

  本学院接收调剂考生工作,按照大学相关要求执行,提醒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将在农学院网页发表调剂公告并明确系统开放关闭时间和相关操作步骤。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

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在线留言功能、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六、录取

在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下达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统考类专业: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考核+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考核。复试成绩总分200分。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统考: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总成绩排名方式按专业从高到低排名。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三)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4、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者;

5、考试违纪舞弊者。

)拟录取考生凭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出具的《调档函》回档案所在单位调取档案,在规定时间内由档案所在单位寄达我校。

)定向培养的考生在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由定向单位签字盖章后,在规定时间交研招办。

)拟录取名单以石河子大学最终公告为准

七、复试录取工作制度 

(一)监督制度与责任追究制度

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责任到岗到人,畅通申诉渠道,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二)信息公开制度

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公布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复试名单的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相应时长。

(三)复议制度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的,须实名向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请报告,说明异议事项及述求,必要时需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申请报告后,组织相关学科和工作人员进行调研、解释工作,确有争议的,须在3—5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对复议结果告知申请人,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八、其他说明事项

1、其他未尽事宜,遵照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相关文件执行。

2、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本办法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1.3.28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