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张立福团队为云南、青海地震灾害应急监测评估和数据共享提供技术服务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410

现场获取无人机数据

空天地一体化地震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和指挥调度系统


521522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先后发生6.4级地震和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国家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统一协调下,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绿洲学者张立福研究员带队,组成星基地协同应急科技支撑专家组,分成两队奔赴灾区一线,进行星机地协同遥感调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切关注灾情进展并同步开展遥感卫星数据监测共享工作。

张立福研究员主持的“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该项目旨在面向大地震灾后灾情信息的快速动态调查与评估的迫切需求,形成遥感灾情动态调查技术系统,构建空天一体化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和指挥调度技术系统,为震后整个生命救援和应急期灾区的救灾行动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保障。

依托项目成果,星基地协同应急科技支撑专家组获取了卫星遥感数据、无人机数据和地面调查灾情数据,编制完成了“云南漾濞6.4级地震次生灾害易发性初评估图青海玛多7.4级地震次生灾害易发性初评估图”,对震区房屋损毁、道路损毁情况和地震次生地质灾害进行遥感初步解译,为震后次生灾害防治、灾情评估、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保障和科学支撑。

通讯:张泽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