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吕新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EE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660

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吕新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EE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期,农学院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Q1)上发表了题为“Cotton straw biochar and Bacillus compound biofertilizer decreased Cd migration in alkaline soil: Insights from relationship between soil key metabolites and key bacteria”(《生物炭和微生物肥料降低新疆棉田土壤镉迁移的机理研究》)的原创性研究论文。石河子大学为完成单位,吕新教授、王海江教授共同指导的朱永琪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围绕新疆绿洲棉田土壤开展重金属模拟研究,以期为当地土壤质量的提升和问题防治提供技术参考。

  据悉,近年来新疆地区由于棉花、小麦等农作物长期连作和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导致土壤重金属含量呈现明显富集趋势,土壤质量退化,威胁当地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该研究成果以棉花为研究对象,采用国际热点修复材料生物炭和微生物肥料进行土壤改良实验,揭示了改良物质在修复新疆棉田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代谢效应和微生物群落结构演替,验证了土壤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驱动因子和影响机理,为棉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和农田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技术支撑,能够助力新疆绿洲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