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在棉花无膜深层滴灌研究中获进展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335

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在棉花无膜深层滴灌研究中获进展

覆膜滴灌技术作为一种高效节水技术在西北地区广泛应用,但随着地膜使用时间和强度的增加,造成了严重的残膜污染。前人针对膜下滴灌研究较为深入,而无膜栽培棉田土壤环境、个体生长发育、群体结构特征等均与膜下滴灌存在一定差异,且现有研究不足以充分证明无膜滴灌棉花替代覆膜滴灌棉花来解决残膜污染问题的可行性。

针对上述问题,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团队罗宏海教授研究小组,以深层滴灌为研究对象,以皮棉产量为评价标准,探索在无膜深层滴灌条件下优化灌溉量代替覆膜地表滴灌的可能性;其次,从冠层结构和微环境角度,对棉花产量差形成原因进行了系统研究。


结果表明,深层滴灌条件下优化灌溉量可以增加棉花叶面积指数和叶倾角,补偿无膜棉花栽培对冠层结构的负面影响。通过冠层特性与产量的相关分析发现,皮棉产量取决于冠层中上部光合有效辐射,提出了干旱区无膜棉花高效栽培的新思路,为棉花绿色可持续生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以上研究成果以“Optimal irrigation amount can increase cotton lint yield by improving canopy structure and microenvironment under non-film deep drip irrigation”(无膜深层滴灌条件下优化灌溉量可通过改善冠层结构和微环境提高棉花皮棉产量)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工程国际权威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IF:9.297),李楠楠博士、李军宏硕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罗宏海教授、王军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内容依托于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石河子实验观测站等科研平台,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60512)、新疆兵团中青年领军人才项目(2017CB005)联合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2017620?via%3Dihub

通讯员:赵瑞海,李楠楠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