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林森董事长考察我校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育种试验基地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519

7月9日,木林森董事长孙清焕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育种试验基地。新疆作为畜牧业大省,目前已形成了北疆170万头新疆褐牛、1000万头有机肉羊,南疆150万头西门塔尔牛生产基地,家禽、驴、兔等牧业特色鲜明,马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畜牧业格局。但是,冬春季鲜草的缺乏是制约新疆畜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卡脖子问题。大麦苗草的大规模生产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行的途径。木林森作为我国第一大LED制造商,研制出了适宜大麦苗草工厂化大规模生产的植物生长舱和自动化生产线,6天就能批量生产出高品质新鲜大麦苗草,每年需要大量的大麦籽粒来满足大麦苗草的生产需要。

新疆优越的气候条件为大麦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生产的大麦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特别是大麦灌浆成熟阶段光照充足、相对湿度低、昼夜温差大,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利于光合产物的合成和积累,形成的籽粒饱满、千粒重高、色泽鲜亮、发芽势和发芽率高,这些特点均能满足大麦苗草生产对大麦籽粒品质的要求。我校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展大麦新品种的引育工作,目前已育成大麦新品种12个,同时在大麦栽培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良种良法配套的模式推广大麦新品种的种植,为新疆大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孙董事长表示,大麦苗草的生产需要优质的大麦籽粒作为支撑,希望能和石河子大学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携手把大麦苗草这一新型饲草做好,为解决新疆畜牧业冬春季缺乏鲜草这一困境出一份力、发一分光。齐军仓教授说:“针对大麦苗草生产来说,我们团队可以提供适合大麦苗草生产的品种、种子繁殖、大麦生产田的栽培技术指导以及大麦苗草生产工艺的优化等技术服务。”齐教授还建议大麦苗草生产所需大麦籽粒的生产,最好的方式是和大麦种植大户或者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订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大麦的种植和收购,这样就可以做到用于大麦苗草生产的大麦籽粒供应的稳定以及收购的合理价格。

通讯员:齐军仓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