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第一学期农学院学术报告第二讲系列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16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为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浓厚学术氛围,2022年9月11日上午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及特色果蔬栽培生理与种质资源兵团重点实验室诚挚邀请了山东农业大学由春香教授、新疆农业科学院杨生保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王大江副研究员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鲁晓燕教授主持,农学院上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聆听和交流学习。

由春香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苹果果实色泽形成及调控机理研究,在本次交流会上,由老师做了题为“苹果果实色泽形成与调控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苹果果实色泽与花青苷的关系,光照、温度等外界环境因子以及糖、酸等内在品质如何影响苹果果实色泽的形成,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质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明确苹果果实色泽形成与调控的机理。此外,由教授还从植物激素、纳米材料等方面对花青苷的形成也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这将进一步补充完善调控苹果果实色泽的代谢与分子网络。

杨生保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辣椒育种工作,已培育加工番茄和辣椒新品种15个。在本次交流会上,杨生保研究员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高品质辣椒育种研究进展及思路对策”报告。报告围绕我国辣椒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新疆加工辣椒产业种质同质化严重、突破性高品质新品种和生物育种平台缺乏、现代育种技术应用滞后等六个思考,为解决这些问题,杨生保研究员团队通过种间多亲杂交,筛选出了一批高色价和高辣椒素含量的新种质,为后期高品质辣椒新品种选育奠定材料基础,通过疆内外合作,开展基因组测序,搭建分子育种平台,研究重要性状调控的转录因子,为后续生物技术的应用奠定基础。

王大江副研究员从事苹果种质资源研究,包括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利用。在本次交流会上,王大江副研究员做了题为“苹果种质资源研究进展”。报告主要围绕当下国内外苹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进展情况,国内外苹果种质资源如何进行鉴定评价,如何从国内外苹果基因组测序方面分析苹果遗传进化及多样性。此外,王大江副研究员还列举了多个经典案例来介绍苹果种质资源在种质创制和利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利用苹果种质资源。

交流会上,由春香教授、杨生保研究员及王大江副研究员与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学习,围绕苹果和葡萄等高花青苷水果果皮食用性,红色果肉苹果花青苷含量增高的原因,辣椒产业的种质创新、苹果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学习,为广大师生打开了新的视野,获得一致好评。

通讯员:刘玉东、于坤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