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重点实验室扶贫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68

重点实验室扶贫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农学院/绿洲生态农业兵团重点实验室吕新教授牵头的精准扶贫项目“棉花生产智慧精准管理技术助力农业发展”入选。

    吕新教授带领的教育部“绿洲农业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创新团队,扎根新疆三十多年,利用数字与智慧农业技术解决了规模化生产中存在的监测时效性差、决策依据不充分、控制不精准及管理效率低等难题,依托棉花生产智慧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科研成果,组织“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智慧植棉帮扶团队,在科技攻关、科技特派员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服务基层的作用,针对新疆不同植棉区域生产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制定“高校+企业+团场+连队+基地+农户”的服务推广模式,形成了以“高校+企业”为核心,“团场部门+农业合作社”为辅助,棉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2+2+1”多元化帮扶体系,有效提高了棉农收益,切实助力棉农脱贫致富。

    据悉,“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本次共有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0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了154个项目。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投票推选,共推选出26个省区市的40所高校典型项目,重点实验室吕新教授项目为兵团高校唯一入选项目。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