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园艺专业线上《葡萄修剪实习》成功开展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358

疫情期间,为确保教学质量,农学院园艺系积极创新产教融合“新农科”实践教学模式,结合领域专家讲座、直播和三维虚拟仿真技术,通过学生线上听、老师线下实操的方式,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开展了《葡萄修剪实习》的教学工作。

在线上实习活动中孙军利、白茹两位老师利用图片,视频,动画等手段向同学们讲解了葡萄架式、树形、冬季修剪方法,使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葡萄修剪理论和技术。为了拓展学生们对葡萄产业的了解,教研室特邀云南农科院张武研究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魏志峰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云南葡萄产业发展现状》和《河南葡萄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精彩的报告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深化了对园艺专业及园艺产业发展前沿的认知,还从产业发展视角启发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的理解,更体会到了蕴含在葡萄整形修剪技术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局意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思政内涵,深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的学习到葡萄修剪技术,教研室特邀专家进行线下授课。第八师152团二连刘新文连长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开启了直播,实操演示了“篱臂式”整形修剪技术,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陈虎和赵志强两位老师来到鲜食葡萄夏黑种植基地,实操演示了“厂子型”整形修剪技术。三位老师结合理论讲解与多年生产经验,使同学们身临其境,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未来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为保证线上实习成效,教研室引入基于三维虚拟仿真技术开展的枝梢类型、整形、栽培方式及修剪量的虚拟仿真试验,真正让同学们在此次修剪实习中不光听,不光看还动了手。

虽受疫情影响,但教研室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将电子信息技术、园艺生产和农科教学有机融合,不仅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是“新农科”发展新形势下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整合和多元化发展在创新教学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通讯员:石玉洁、王宪璞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