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农学院自主选育的四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76

      8月22日,农学院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迎来喜讯。由农学院自主选育的四个主要农作物品种(春小麦品种:SD1605和SD1607;冬小麦品种:金石农8号;棉花品种:石大棉268)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其中,SD1605为高产优质强筋春小麦新品种;冬小麦新品种金石农8号丰产性突出,品质优良,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石大棉268是石河子大学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棉花新品种,兼具特早熟、丰产和优质等特点。一系列重大成果标志着我校在作物育种科研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品种选育处于农业产业链的前端,知识集成度最高,突破难度最大,是全世界农业科技竞争的焦点。我校作物育种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产、优质、抗逆、广适为育种目标,充分发挥学科在人才、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广泛收集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采用分子标记、全基因组选择等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对种质资源在表型及分子水平上进行筛选、鉴定及评价,创制了一大批优质种质资源及优良品系,成功选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

  育种团队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注重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并创出了一条适合高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了“高校+种子企业+农户(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加工企业”的新品种转化推广途径。这样基于全产业链的推广模式,不仅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速度,还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有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5000万亩以上,创造经济价值10亿元以上,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育种科研的顶层设计和投入保障,专门设立了石河子大学动植物育种专项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并在石河子大学农业试验场建设了条件相对完备的育种基地,以支持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工作。此次农作物新品种的审定对提高我校在新疆及兵团农业领域的显示度、扩大科技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邵建荣)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