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三下乡】农学院实践团在四十四团开展棉花科技支农服务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07

为推行棉花科学种植管理技术,促进棉花增产提质,助力团场职工与农户增收致富赋能兵团基层连队乡村振兴2022年7月2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赴第三师棉花新品种及新技术示范推广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抵达第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为团场职工与农户带来棉花科技讲座并发放团队自制的棉花栽培管理知识手册,对团场示范种植的棉花新品种进行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

在连队活动室内,实践队员在连队干部协助下,开展科技专题讲座及问卷调查聂新辉老师为团场职工们带来棉花花铃期水肥调控及虫害治理和生长调控的知识普及讲座,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林海荣老师为团场职工们讲解缩节胺的使用,详细介绍了各生育时期如何正确进行化学调控;潘振远老师则详细讲解了棉花脱叶剂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为日后机械化采收打好基础。

讲座期间,团场职工们认真学习浏览知识手册积极主动交流,提出在棉花种植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详细解答。团队成员也分散到座席中,帮助当地职工讲解、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农户在棉花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马亚东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和团场职工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他从粮食安全角度出发,结合实际情况,体会到不仅要守好粮食红线,也要守好“棉花红线”,守好种植业的每一个红线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农业贡献力量。

科技讲座结束后,在连队书记靳义科的带领下,实践队与连队职工和农户代表一同来到新品种棉花示范种植基地,对棉花的实际生长情况进行调查聂新辉老师从棉花品种选择、棉桃数目、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向连队职工和农户分析了当前棉花生长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棉花人工打顶与化学打顶的优缺点团场职工纷纷表示,通过科技讲座、田间讲解实地观察,学到了新知识新技术

据悉,聂新辉从2017年开始带领实践队到第三师四十四团及周边团场开展科技支农服务,通过多年多次种植筛选棉花新品种,经专家田间鉴评聂新辉团队示范推广的棉花新品种“塔河2号”已成为第三师棉花主栽品种,平均亩产超过530公斤,示范种植面积1500亩,辐射种植面积5000余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场棉花产业,助力职工增收致富,赋能兵团乡村振兴。


文字:薛念国、马亚东、王龙   

图片:裴庆余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