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杨德松团队在TOP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391

 近日,农学院杨德松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JCR1区,IF=10.753)上发表了题为“Metabolomic profiles reveals the dose-dependent effects of rice grain yield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upon exposure zero-valent iron nanoparticles(代谢组学图谱揭示暴露于零价铁纳米颗粒对水稻籽粒产量和营养品质的剂量依赖性影响)”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变化和代谢组学分析了添加纳米零价铁(nZVI)颗粒对土壤-水稻系统的影响。研究发现添加高浓度纳米零价铁nZVI显著降低了与植物碳和氮循环相关的几种功能微生物群落的相对丰度。同时,纳米零价铁处理呈剂量依赖性降低了籽粒产量和蛋白质含量。籽粒代谢组学研究揭示了纳米零价铁可以通过调节水稻中抗氧化剂和蛋白质合成的代谢途径,干扰赖氨酸和谷胱甘肽的相对表达。该研究为纳米零价铁在环境和农业上的科学使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杨德松教授和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崔江虎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钱灿灿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武剑、王浩东参与了相关的研究工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3089

 (文图:钱灿灿 、邵建荣  发布:王赠霖)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