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罗宏海教授在棉花氮高效利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418

 近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罗宏海教授研究小组在棉花氮高效利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中科院一区,IF6.145)上发表题为“Optimizing nitrogen application improves its efficiency by higher allocation in bolls of cotton under drip fertigation”(滴灌施肥条件下优化氮素施用可通过较高的棉铃氮分配提高其利用效率)的研究论文,石河子大学田雨博士和新疆农业科学院田立文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石河子大学罗宏海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杨国正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为追求更高的棉花产量,化肥过量施用不仅导致其利用效率较低,同时造成可用资 源不断减少和生态环境恶化。因此,以更少的成本(包括经济和环境)获得更高的产量是一项重大的挑战,这也对于资源高效利用、作物清洁生产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为通过挖掘棉株的节氮潜力缓解过量施氮的负面影响,农学院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罗宏海教授研究小组尝试在滴灌施肥条件下通过调整棉花不同生长阶段的施氮比例提高氮的利用效率,从而降低施氮量。

优化氮肥施用对棉花氮积累和氮利用效率的影响机制

研究发现减少氮肥(240 kg ha-1)并推迟施用可产生氮素被植株在生殖生长期高效吸收和在棉铃迅速积累的补偿效应,导致植株增强了对开花后施用的肥料氮的吸收和利用,从而提高了棉花产量和氮利用效率,为新疆棉花高效可持续生产提供了一种新的氮肥管理策略。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60369)和国家留学基金(202209505005)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r.2023.108968

文图:赵瑞海、田雨  发布:王赠霖)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