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一行受邀来学院为2021级农学本科生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269

讲座搬进课程中、产教融合再升级


为紧贴岗位实际,创新专题实践训练模式,增强课程实践环节教学效果,《种质资源学》课程授课教师聂新辉教授于2023518日,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DUS测试研究室主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王威高级农艺师和刘宁副研究员,就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法律法规、申请程序、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棉花新品种DUS测试技术,为2021级农学本科生进行了两场专题讲座。

在聂新辉老师进行简要介绍后,首先由王威高级农艺师就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及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解。对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法规来源、现状及申请程序进行了重点介绍和研讨。刘宁副研究员则以生动有趣的话语,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新疆棉花DUS测试理论与实践。

据悉,这两场讲座内容是作物种质资源学第二章政策与规划的相关内容的延展。通过与课程教学内容的紧密衔接,课程组老师计划从了解产业发展和掌握实践技能两方面为同学们打下了坚实地理论基础。讲座上,同学们积极提问,讨论棉花品种审定应当注意的关键点,讲座时间从预计1800结束一直延续到了2010分。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学,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关于植物新品种测试的DUS测试和棉花DUS测试的性状特征,不仅加深了对种质资源及品种鉴定的了解,也对培养严谨细致的科研素养有了新的明确的认识。

通讯员:吴元龙 徐建伟  发布:王赠霖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