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农学院团队送高产优质棉花品种和高效绿色栽培技术到南疆

发布者:绿洲生态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暑假期间,农学院赴三师纤油饲多功能型棉花新品种鉴定评价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给南疆棉花种植户带去高产优质的棉花品种和高效绿色的栽培技术,用科学技术推动农业发展,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在四十四团原种连,团队李志博老师基于目前南疆土壤盐渍化严重、棉花种植过程中棉花耐盐碱关键技术等产业问题,从作物耐盐碱关键基础理论及原理介绍、棉花播种出苗耐盐碱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重点涉及播前整地、培土改肥、耐盐碱棉花品种推荐及其品种特征特性等内容。

  在四十九团十七连,团队林海荣老师针对棉花的营养诊断技术,讲述不同时期棉花对营养元素的需求,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补救措施。

  在五十一团十九连,针对我国饲料蛋白不足问题,聂新辉教授围绕开发利用棉籽资源,结合第三师当前棉花种植情况,从棉籽蛋白质含量、棉籽蛋白应用前景等方面给团场职工和农户们讲解了棉花茎秆在饲料领域、食品领域以及发酵领域的应用。

  科技讲座之外,团队成员在各连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农户家中进行了棉花种植情况、棉籽油需求情况、生活和收入情况的调研,询问农户棉花种植过程中的困难,给棉农们发放知识手册,帮助棉农解决棉花种植技术难题,鼓励当地职工更好地种植棉花,充分发挥棉花的经济效应。

  据悉,农学院聂新辉教授团队从2018年起多次在第三师四十四团、四十九团、五十一团等团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深入田间开展棉花调研,走入农户进行问卷调查。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在统一的栽培技术管理下对棉花新品种进行鉴定筛选,结合棉花纤维品质、产量及抗病性等重要性状来综合评价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建立了适宜当地高产优质高效棉花新品种示范区及辐射区。

  (文字:常泽魏 王子义 图片:徐晓乐)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