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概况

   1、队伍结构

重点实验室研究队伍中拥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1人。近5年,引进绿洲学者5人、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6人,目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56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8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48人,硕士学位人员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占63%,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特点突出的学术队伍,进一步提升学缘结构,增强了实验室研究力量。

同时,实验室设有实验室主任1人,副主任3人。下设行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1人,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3人,均为高级实验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人,主要负责实验室各项事务的统筹管理、公共平台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和运行。

2、团队建设

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研究队伍不断凝练,形成了“绿洲现代农业精准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兵团重点领域“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以及“绿洲农业生产监测与遥感大数据应用”创新团队。

吕新教授团队承担的教育部创新团队“绿洲现代农业精准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经过三年建设,2017年经教育部验收评估为优秀,继而获教育部滚动支持。在此期刊,创新团队不断注重学术的发展与创新,加强了科研建设力度,极大的提高了学术创新能力,团队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团队围绕精准施肥、灌溉、遥感监测、精准收获等关键技术等领域形成了精准农业技术应用与决策服务平台构建、作物信息获取与遥感监测、精准农业关键机械装备及配套技术开发与应用、精准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及信息技术集成示范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创建了“种收”规模化精准作业技术体系,创新性建立了各环节“监测决策实施”的技术流程,以“精准定量”为主线,技术与产品相结合,研制了与农机配套的精准作业测控系统及产品,建立了适合规模化种植的精准作业技术规程,推进了我国精准作业技术在棉花生产中的应用。目前团队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4篇,其中SCI论文10篇,EI论文5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开发新系统5项,新产品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兵团发明专利奖1项,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荣誉1项。

2015年,张旺锋教授牵头的“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入选兵团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通过3年建设,2018年通过兵团科技局委托的验收。近年来随着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团队的研究实力进一步增强;其中,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本地青年人才1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兵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人;初步形成了学科、专业优势互补,创新能力较强的棉花栽培生理与栽培技术研究团队。

2018年,以绿洲农业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研究团队成员为主,张立福研究员牵头创建了“绿洲农业生产监测与遥感大数据应用”兵团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基于取得的研究成果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团队研究成果“中国经济作物(棉花)生产形势遥感监测”入选遥感监测绿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7)》,该成果能为农业部门提供精确的耕地资源利用情况,有效降低用于调查耕地资源情况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投入,为估算农业部门估算作物产量,调整作物种植结构、粮食供应数量分析与预测预警提供信息,可大大保障粮食安全。

3、青年骨干人才培养

实验室将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实验室日常管理与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结合石河子大学“与对口高校名师结对子”工作资助6名青年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不断探索人才引进与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环境的优化,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针对重点实验室新进青年教师缺少科研启动资金,无法开展科学研究的情况,实验室拟设立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启动基金,主要资助近年来新入职35岁以下、还未能获批科研课题的青年教师。促进人才创新激励机制创新,对有贡献的创新人员实施激励,激发创新活力以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评估期内,8位青年骨干职称晋升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1位青年骨干职称晋升为教授。

重点实验室评估期内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74项,其中由50岁以下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承担的项目136项,40岁以下青年骨干人才承担科研项目82项,占到总项目的46%。重点实验室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180篇,其中,40岁以下青年骨干人才发表86篇,占48%。而且,重点实验室评估期内获得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登记、规程及标准、新品种(系)等有58%40岁以下青年骨干人才完成。同时,青年骨干人才积极参与合作研究,实验室9项开放课题均有实验室青年骨干教师参与,且在开放课题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参与发表SCI论文6篇,EI论文1篇,一级学报及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批软件登记1项。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