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1、研究合作情况

2017年,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研究团队联合我国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牵头,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新疆石达赛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麦飞科技有限公司及兵团有关各师局团场,构成高校、科研单位与科技型企业的联合形式,形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共同发展的研发队伍,获批新疆兵团农业大数据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获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支持;

2018年,经过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研究团队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的多年合作,在棉花播种精准监控技术及装备、喷药精准控制系统、机采棉采收精准监测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苑严伟研究员在此基础上,荣获2018 年兵团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

2019年,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生产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共同承担兵团重大科技项目“新疆兵团棉花生产农业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平台研发应用”,在农业资源大数据、遥感大数据、棉花生产大数据、农机大数据、农产品与市场信息大数据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方面开展了联合攻关。

2018年,农业生态与农作制度研究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团队进行“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项目合作,并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合作开展“玛纳斯节水农田治理模式及棉花林果产业示范”项目合作。2019年,该团队继续与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团队进行“南疆沙区盐碱地饲料(绿肥)油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合作,召开了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

2、校企合作情况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考察、合作,为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协助公司培养科技骨干,达成系列合作协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立项横向课题6项、经费277万元,制定企业标准2部,提升重点实验室服务兵团现代农业产业的能力。

2015年至今,粮食作物优质高产育种研究团队与昌吉金天山种业、塔城丰源种业、农六师盛源种业、沙湾金天宝种业开展小麦新品种选育科企合作,大大提高了育种效果,加快了新品种种子生产和示范推广速度,同时协助公司培养了科技骨干,提升了种业公司科技创新能力。

2015年和2017年,植物营养与农田养分资源管理研究团队分别于新疆泽商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疆主要作物提质增效高产养分配方和云天化产品本地化应用解决方案研究”的项目合作。企业联合本科技团队,就新疆主要作物专用肥料产品升级,作物养分需求规律和养分技术管理做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3、国际合作开展情况

评估期间,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申报获批国家、兵团及校级国际合作项目5项,通过科研项目与国外科研院校开展环境监测、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评价、春小麦品种选育等方面科研合作与推广示范。同时,利用“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积极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美国伊利诺伊州州立州长大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塔拉兹国立大学等国外1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展开合作交流,形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立足基地区位优势,本地消化与创新、服务新疆辐射中亚”的开放格局,并逐步成为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研究与技术示范的领头羊。

重点实验室承担国际合作项目

项目(课题)名称

合作方

负责人

起止时间

计划类别

绿洲棉田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2015DFA11660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

王海江

2015-2018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

荒漠绿洲区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评价(2014BC001

美国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

 

2014-2016

兵团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棉田水分养分遥感监测及诊断决策云服务技术研究(2018BC009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

 

2018-2020

兵团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优质强筋春小麦品种(系)选育与示范(2019BC003

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

李卫华

2019-2021

兵团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氮素调控滴灌甜菜碳水化合物积累转化机理研究(GJHZ201706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

 

2018-2020

石河子大学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201911月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高光谱遥感与精准农业培训班”培训班,吕新教授作为授课专家对“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技术的培训教学。以“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依托,针对中亚国家举办“塔吉克斯坦农业研修班”、“上合组织国家干旱半干旱地区精准农业实用高新技术培训班”、“一带一路国家干旱半干旱区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培训班”等研修班,共培训140人次。

20191217日至20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重点实验室张凤华教授、王家平副教授、杨海昌博士前往巴基斯坦拉瓦尔平地干旱农业大学大学(PMAS Arid Agriculture University Rawalpindi)和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农业大学(Muhammad Nawaz Shareef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依托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两校建立国际合作附属基地,今后将通过青年教师培养、留学生培养、农业技术培训、农业生产技术援助等方式,积极开展深入合作。通过此次交流,石河子大学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迫切需求为契机,进一步完成国际科技合作由传统的双边合作向三边共建转变,今后将为亚洲各国开展相关研究、人才培训、技术转移、跨境研究提供服务等,助推中亚区域农业合作研究和技术转移,并建立新型的国际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