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在原新疆作物高产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20031月科技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410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验收。主管部门为兵团科技局,依托单位为石河子大学。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吸引疆内外优秀人才,开展交流与合作,使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2015年调整,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1.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机制研究。研究内容为:开展棉花、小麦等作物主要性状的遗传机制与关键遗传位点鉴定、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研究和应用、选育适合机械化种植的新品种。

2.作物高产高效栽培管理与机制研究。研究内容为:以棉花、玉米等作物为对象,探索作物超高产形成的生理生态及分子机制,开发区域特色鲜明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3.绿洲农业信息化研究。研究内容为:开展农情信息监测与诊断决策、农业生产精准管理与装备、作物生长模拟与管理决策和农业大数据与综合服务等方向研究,开发适合新疆绿洲农业生产特点的信息技术系统及创新产品。

4.绿洲农业资源与生态调控研究。研究内容为:开展绿洲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治理、绿洲盐碱地生态修复与保育、绿洲生物安全控制及农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成立以来,已完成一系列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近5年共承担各类科研计划课题143项,科研经费总额6800余万元。获国家级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授权家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获软件登记9项,技术标准12项,外观设计1项,审定新品种1个;出版专著和教材17部,发表SCI论文119篇,EI论文16篇。

目前重点实验室有固定人员60人,其中研究人员56人,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4人。研究人员中,教授23名、副教授24名、讲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48名,具有硕士学位人员8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占61%。实验室骨干研究人员中拥有石河子大学拔尖人才3名,兵团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张旺锋教授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牵头的“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入选兵团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设。吕新教授荣获“2013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兵团特聘专家于2014年荣获“2014年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屯垦戍边劳动奖章以及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牵头的“绿洲现代农业精准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国家创新团队。马富裕教授荣获兵团科技创新创业优秀个人称号;郑重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个人奖并且被聘任为兵团第一批首席科普传播专家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首席信息官

5年内实验室培养招收博士研究生67名,毕业48名,招收硕士研究生267名,毕业211名;毕业生中获得自治区优秀论文5人,其中优秀博士论文4人,优秀硕士论文1人;毕业生中获得大学优秀论文10人,其中优秀博士论文5人,优秀硕士论文25人;8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实验室面积约1800m2,已拥有各种类型、不同用途的仪器上百种,仪器设备总价值约2580万元。通过调整和新增先进设备的配套建设,完善现有仪器设备布局,提升平台创新研究水平,将实验室建成能够承担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科技创新保障体系配置完整、科技资源共享的平台,进而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重点实验室在科技服务、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研究团队以发明专利一种活塞密封式滴灌施肥罐为技术支持,联合新疆天业集团进行加工,开发出滴灌自动控制施肥装备,并在石河子总场和149团进行了示范推广工作,该装备施肥均匀度达98%,节肥15~20%,平均增产7.1%;该团队以发明专利滴灌棉田棉蚜快速监测与预警方法和实用新型专利滴灌棉田棉蚜发生量快速监测装置为技术支撑,联合石河子开发区智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棉蚜信息快速监测预警系统,并且已在石河子总场和149团进行示范应用,棉蚜虫情信息预测准确率90%以上;该团队自主研发的养分监测和变量控制施肥技术及产品在第八师主要团场推广,并辐射到第五、六、七师多个团场,为石河子总场数字农业示范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其顺利申报国家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粮食作物优质高产育种研究团队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进行2540亩的新春39良种扩繁及30亩的高产栽培示范工作,累计示范推广3万多亩,并成为塔城、阿勒泰地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新小黑麦5号引种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在76团开展了旱地啤酒大麦高产创建工作,获得亩产703.18公斤的高产;成功审定冬小麦新品种津农6号,并在全疆推广种植10000亩,新增经济效益100~150万元。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技术研究团队依托科技特派员项目和兵团十件实事农业技术辐射带动工程促进了过滤器新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分别在185团、181团、184团等地推广销售过滤器93台,技术培训100余人;构建了机采棉高产高效栽培综合技术体系,并在北疆示范区进行推广应用,提出的棉花有限滴灌高密度栽培可作为促进早熟棉区棉花节水高产栽培技术。植物营养生理生态与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研究团队依托科技支撑项目在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和新湖农场、第八师148团示范推广面积达到28000亩,核心示范区小麦产量稳定达到502~561 kg/亩,玉米产量稳定达到1012~1043 kg/亩,水分生产率提高8.4~9.2 %,肥料利用率提高8.1~12.4 %。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研究团队与云天化合作,在葡萄、棉花、玉米、红枣上开展示范研究,成效显著,在农分享等平台上发表了科普讲座3次,拍摄专题片《沙漏地里种葡萄》在CCTV-7科技苑播出。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