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一、实验室定位

依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面向自治区和兵团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区域农业生产实际,聚焦农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根本目标,围绕干旱区绿洲农业的特色和优势,以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作物高产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农业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绿洲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调控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搭建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科研平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先进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为干旱区绿洲农业现代化提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产品,助推兵团农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二、主要研究方向

1、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以新疆主要农作物为对象,解析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制,发掘并利用优异基因资源,传统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创新育种技术,创制优异种质资源,选育适合机械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种植的高产、优质新品种。

2、作物高产高效栽培理论与技术。以新疆主要农作物为对象,开展品种、栽培措施、环境条件等因素对作物产量、品质及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影响机制的研究,探索作物高产和优质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及分子机理,构建区域特色鲜明的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3、农业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针对现代农业和农村信息化的重大需求,开展农情信息监测与诊断决策、农业生产精准管理与装备、作物生长模拟与管理决策和农业大数据与综合服务等方面的研究,构建适合规模化生产的智慧农业理论与技术体系,开发精准农业管理系统及产品。

4、绿洲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调控。以荒漠绿洲农田生态系统为对象,围绕作物养分资源管理、土壤肥力与调控以及农田障碍机制,开展作物营养调控、土壤肥力培育与地力提升、盐碱地治理与农业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研发作物提质增效和农田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调控技术。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