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一:新疆特色果蔬种质资源评价与创新利用

新疆具有悠久的园艺作物栽培历史,具有丰富的园艺作物基因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园艺作物种类。本研究方向结合新疆特色果蔬资源和栽培种类,重点开展了红枣、库尔勒香梨、葡萄、杏、加工番茄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快繁脱毒技术、病毒快速检测、果蔬作物基因工程改良技术、生殖生物学、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1)特色果蔬重要农艺性状评价和优异基因资源挖掘

收集红枣、葡萄、梨、杏、加工番茄等特色果蔬种质资源,采用常规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发掘优异基因资源,筛选具有丰产、优质、抗逆、养分高效利用等特异性状的种质资源,构建杂种群体,研究丰产、优质、早实、早熟、抗逆等与现代育种目标相适应的性状的遗传规律,并分析配合力和优异性状的遗传力;对重要性状相关基因进行QTL定位工作,开发分子标记,克隆和验证重要相关基因的生物学功能。

2)特色果蔬优异种质的创新和品种的遗传改良

研究创新突破性种质的理论与技术;采用细胞工程、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对红枣、葡萄、香梨、核桃、加工番茄、线椒等兵团主要特色果蔬进行品种改良的理论与技术研究;进行特色果蔬产量性状、品质性状、抗逆性状的遗传改良,创造符合现代育种目标要求、综合性状优良的特异种质;培育高产、优质、多抗和广适应的特色果蔬新品种。

研究方向二:新疆特色果蔬高效栽培生理

新疆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充足的光热资源为发展果蔬生产提供了优越的先决条件,因此,长期以来新疆一直是我国名特优果蔬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本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新疆南北各地广为栽培的红枣、葡萄、库尔勒香梨、草莓、加工番茄等果蔬作物,重点开展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和安全生产技术途径、标准化果园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对新疆特殊区域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高温、干旱、盐碱、低温等逆境胁迫因子对果蔬植物生长发育、产量形成和品质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以解决兵团果蔬生产中面临的应用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 特色果蔬品质生理与逆境调控

针对影响特色果蔬品质的栽培因子,重点研究水分调控、光合效率、营养供应等栽培因素对特色果蔬品质的影响,探明高品质特色果蔬生产的需水规律、养分需求规律及光合作用特性,奠定特色果蔬产品品质调控的理论基础。并就高温、干旱、盐碱、低温等逆境因子对新疆特色果蔬生长发育和产品品质形成的影响开展研究,深入探索逆境胁迫对特色果蔬生理过程的影响及植物适应性的机制,以便提出相应的调控措施。

2)特色果蔬高效生产重大关键技术

重点针对兵团标准化果园建设中存在的栽植密度、果园土壤耕作制度、树体整形、架型选择、花果调控、水肥一体化、化控技术和安全生产等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并根据兵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和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开展特色果蔬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以解决兵团特色果蔬生产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研究方向三:设施果蔬栽培与环境调控理论及技术

本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和独特自然资源,重点开展了新疆不同生态区日光温室建筑结构与环境调控的节能优化设计;设施果菜高效栽培技术;设施内作物逆境及其对果蔬生育的影响机理及调控措施;工厂化育苗技术、新型育苗基质开发及生产工艺流程制定等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以下2个方面的研究:

1)园艺设施节能工程优化理论及环境调控技术

重点开展新疆不同生态区园艺设施建筑结构与环境调控的节能工程优化设计、建造理论与技术;新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及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环境调控设备的应用研究;探讨设施果蔬作物与环境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设施果蔬生长发育的模拟模型和决策支持管理系统并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控制、远程监控研究,为设施果蔬生产的最优化和管理自动化提供依据。

2)设施果蔬生长发育及其调控

重点研究设施主要作物番茄、辣椒、黄瓜、草莓、葡萄等果蔬产量、品质形成机理与其调控、设施果蔬生育障碍发生机理及其调控、设施果蔬的非生物逆境(低温、弱光、盐碱)生理及其作物的适应性机制。并开展设施果蔬水肥一体自动化灌溉技术、工厂化育苗、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无土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构建设施主要作物(番茄、黄瓜、葡萄等)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