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15年石河子大学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比工作安排

发布者:农学院教办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500

 

各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优秀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共享,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计划在11月下旬开展石河子大学2015年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一、参评对象

1.凡在2015年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2.凡符合报名条件的教师,由本人向所在学院报名,各学院经初评后,择优推荐。

二、相关说明

课程教学设计应包括教学理念的顶层构思、实施层面的细节取舍和知识结构的逻辑衔接。要求主讲教师将所有课程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按照知识结构的逻辑衔接,对重点和难点进行梳理、凝练和处理,用最简洁的语言和典型案例,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

课程教学设计重点考察教师对课程核心内容的宏观把握能力,要求教师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形式与内容的处理

课程教学设计鼓励教师采用多种形式授课,按照课程属性、知识结构和学生接受能力灵活安排教学形式与重点内容。在具体课程设计中,教师必须要明确所选取的具体实例、例题、课后作业、思考题目等内容,以及使用例题进行逻辑推理、归纳、演绎思路,明确形式与内容的处理方式及过程。

2.重点与难点的处理

课程重点和难点的归纳要符合学科内在本质。要从课程的知识体系和学生的认知程度来考察所列举的内容的确是重点、所诠释要点的确是难点。

课程设计中一定要有化解难点的具体实施方案或相关细节,围绕重点内容剖析与展开,采用符合学生认知水准、巧妙的教案设计与构思,来“化难为易”,剖析“难点”背后所蕴藏的“关键症结”所在。

3.科学严谨与通俗表述的处理

课程教学设计要体现讲授课程的科学严谨与通俗表述的处理关系。应该将知识的科学性放在大学课堂教学目标首位,不能因为过分追求通俗性,导致学生误解、曲解了课程知识点的科学内涵。

4.学科前沿与实际应用的处理

教材内容具备相对成熟性,需要教师在讲授中能较好地兼顾学科前沿与实际应用的处理关系,要尽可能反映学科前沿或学科最新的动态或热点,讲出知识点的实际应用程度及其局限性,达到知识点源于教材、内容进展和应用高于教材的效果。

三、提交材料及要求

1.各学院需保证每个专业至少推荐一门课程参加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选,推荐教师总数控制在10名以内,每名教师限报一门课程教学设计。

2.每位参评教师须提交一门主讲课程12个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和该课程教学大纲(一份),纸制的教学设计汇编总目录、具体课程教学设计模版及评价标准见附件一、附件二。

3.请各学院将学院优秀课程教学设计统计表及课程教学设计在2015年11月12日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四、评选办法及奖励

1.本次优秀课程教学设计评比活动采取专家评审与教师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遴选。

2.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参评课程教学设计进行评审,择优评选出2015年石河子大学优秀课程教学设计。

3.学校将为本次课程教学设计评比获奖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

附件:石河子大学课程教学设计评价标准.doc

石河子大学课程教学设计(模板).doc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