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四期(2016年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P)的通知

发布者:农学院教办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552

“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P)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教学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实施的一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目前SRP项目已开展了十三期,校级立项1600余项,国家级立项194项,获得教育部资助112万元,学校累积投入经费已达200余万元,参与学生达6000人,充分发挥了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本科生科研训练氛围。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切实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核心,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我校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标准,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现将开展第十四期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施原则

通过项目带动、示范引领、分类管理等办法,引导各学院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突出专业特色、转变办学方式,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转到服务新疆、兵团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来。项目的实施按照“公开立项、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原则,重点资助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具备的创新性和探索性项目,鼓励学生自主进行探索性研究。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内容:

依据我校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实施原则,突出项目的自主性、创新性、探索性、可行性、实践性和完整性,项目选题由学生自主申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1.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2.应用性、创新性研究项目;3.开放实验室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创新性实验项目;4.有关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5.为参加国家有关竞赛的前期研究项目;6.社会调研研究项目;7.有学院专业特色的研究项目;8.由社会实践转化的项目;9.其他有价值的研究项目。应避免以教师科研课题为内容的重复申报。

(二)申报学生

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请立项,申报人原则上以本科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作为项目参加人。鼓励跨院系、跨学科的学生参与合作,组成项目团队申请立项,项目组最多不超过5人,其中项目负责人1名,参与者1--4名。每名学生(含申请人与参加人)限同时申报一个项目,在研项目未结题时不能申报新的项目。要求申报学生学有余力,富有合作精神,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坚强的毅力。

(三)指导老师

每个申报项目须由1到2名学术水平较高,治学严谨,具有讲师或高级实验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项目的指导教师,一名指导教师一期只能指导一个项目,指导的在研项目未结题时不得另项指导。指导教师须履行以下职责: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够投入必要的精力对学生研究项目的调研、实验、研究、论文撰写等环节进行具体指导,每周应保证适当的指导交流时间;注重对学生综合科研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的培养,为学生开展研究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条件;根据学生的研究态度、研究进展及完成的结果等方面对学生的研究项目给出鉴定意见。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动员:2015年11月上旬

由各学院负责做好学生的组织动员工作。学院领导小组负责征集并发布各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P)项目指南,供有兴趣和合作意向的学生参考。

(二)申报时间:2015年11月下旬

申请人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立项申请书》至所在学院教科办。

(三)评审时间:2015年12月

立项评审采取学院选拔推荐和学校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选拔推荐由各学院自行安排,11月27日前完成对申报项目的选拔推荐工作,将申请书、电子版及汇总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四)公布结果:2016年1月

学校发布立项名单,公布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以及指导老师。立项名单公布之日起,项目研究正式开始。获准立项的作品须在立项名单公布后(时间另行通知)登录教务处网站网络教学平台填报有关信息,并按照要求定期提交项目研究日志,学校将通过系统加强研究项目的过程管理。

(五)执行时间: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为一年,2016年6月进行项目中期检查,2016年12月进行结题检查。中期检查和结题检查采取学院普查、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

四、经费管理

(一)校级立项资助经费文科类1000元,其他学科1500元。学院要对项目经费进行规范严格的审批与核实,专款专用,实报实销;指导教师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负有监督责任;学院要通过季度检查等形式,监督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教务处将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项目实施成效大、效果好的学院适当配套增加项目经费。

(二)项目经费支出范围主要包括:材料费、元器件费等研究材料费,复印费、交通费、图书资料费等有关研究费用。

(三)外出调研、考察的学生,一律乘坐火车硬座、轮船最低舱位或普通汽车,车票或船票均按最近路线计算,凭票按实报销(车票或船票日期应与申报外出时间相符);市内交通,一律乘坐公共汽车,凭车票按实报销。外出学生所发生的住宿费用凭住宿发票如实报销。餐饮费自理。

(四)项目负责人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学院提交《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登记表》,学院视其进展和实际情况允许报销一半经费;对不按规定递交相关材料或无明显进展的项目,取消该项目计划。

(五)对于研究经费使用不当,弄虚作假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立项资格、追回研究经费并严肃处理。

五、奖励政策

(一)结题成果评奖

学校将对结题项目研究成果进行评优,按照一定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学生为其颁发相应等级的荣誉证书,可以获得综合素质加分。同时,获奖项目可享受学校的专项资金和扶持政策,入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二)学分认定

项目结题成果获奖的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根据获奖等级可获得学校创新创业学分1-3个学分,或认定相关课程成绩。

(三)结题成果与毕业论文(设计)的贯通

学校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优秀结题项目纳入毕业论文(设计)考核范围,项目成果由学生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形成文本,并向所在学院申请,填写《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成果取代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进行申请答辩。申请答辩由学院负责,成绩合格者经学校审定后予以通过。

(四)指导教师津贴

按照教师指导项目的结题质量核算工作量,给予课时津贴奖励。根据指导项目获奖等级,颁发相应等级的的荣誉证书,给予指导教师相应等级的课外科技指导课时。

六、诚信与承诺

(一)学生申请立项要了解相关研究现状,注意选题内容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项目负责人在填写立项申请表时必须在诚信承诺条款上签名。

(二)学校批准立项的项目,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学院应加大督查监管的力度,确保立项项目高质量完成。项目执行过程中,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继续开展项目研究工作的,可向学院提交《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变更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后,提出项目继续的可行性方案,报经学校审议后,变更执行。

(三)对于获批项目的学生和指导教师,无故不参加或无正当理由随意放弃研究项目的,收回项目经费,已使用的经费将予以追回;经查实弄虚作假者,取消申报资格和已批准的项目,同时取消学生今后再次申请项目的资格;情节严重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并通报批评。


附件:

1.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2.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登记表

SRP操作手册(新版).doc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2015年10月28日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