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让科技小院成为培养新时代戍边人的坚强阵地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89

“我要带头派遣研究生到科技小院常驻,把教育引导学生解决产业问题和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有机结合起来,培养新时代兴农本领高强的戍边人。”“科技小院为学生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搭建了桥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在兵团农业生产一线建功立业。”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在石河子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汇报自己的收获和体会,表达要为农业强国建设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2022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其中,石河子大学15个科技小院榜上有名。小小“科技小院”是乡村振兴的“拿手戏”“掌中宝”。石河子大学获批的科技小院主要分布在兵团第二师、第三师、第八师、第九师等地,以此为依托,学校师生扎根农业生产一线,围绕棉花、粮食、畜牧和林果四大基地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在优良品种引进和培育、高产种植和养殖、节水灌溉、农业机械化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  

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科技小院成为农业人才的实战阵地,为更多青年提供深造、成长的平台,也为科技助农注入青春活力。

去年6月,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刘永辉在新疆图木舒克鹌鹑科技小院一待就是6个月。在这里,他和两位师弟全程参与鹌鹑的孵化饲喂,看着小鹌鹑慢慢出生、茁壮成长,他们心里都美滋滋的。“想到这段时间能够运用所学,让小鹌鹑有了更好的饲养环境,让养殖户收获了更专业的养殖技术,我们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我们相信,今后鹌鹑养殖基地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发挥更大的作用,带领这里的人们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实践学习,刘永辉心里感慨万千。  

新疆图木舒克鹌鹑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赵洁教授在鹌鹑养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带来的鹌鹑种蛋孵化技术、育雏技术、脱温技术、疫病防控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当地生产实际问题,达到了26万羽养殖规模、实现经济效益568万元、研发种鹌鹑及商品鹌鹑7个专用浓缩料配方、建立了蛋用鹌鹑良种繁育与推广体系……在科技小院的加持下,鹌鹑养殖成为连队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受益的不只有农民朋友,更有我们。”农学院作物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燕鹏说,“田间地头能够获得一手的资料和数据,在这里一边开展技术服务,一边开展科研创新、课题研究,不仅带给我们专业上的长进,还带给我们综合素养的历练,以及爱农情怀的培养。”


科技小院的指导教师为学生和农户进行田间授课(农学院 提供)


为了帮助兵团农牧团场聚拢起一批农业带头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科技惠农团队,石河子大学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始终把技术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宣讲对谈、“一对一”帮扶等方式,为当地农民解答农业生产中碰见的棘手问题,不断把最新技术、市场行情、产业分析传授给他们。

新疆图木舒克肉牛科技小院的师生向当地引入棉花秸秆微贮做牛羊粗饲料新技术及秸秆配方化利用技术,有效解决了第三师牛羊养殖中饲草料缺乏、价格高的问题;新疆昆玉皮墨垦区红枣科技小院建立了适宜当地情况的红枣滴灌水肥高效利用、节水控盐和自压灌区灌排协同调控关键技术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红枣水肥利用效率和果品的商品率;新疆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围绕当地红枣和西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集成红枣、西梅标准化种植技术、标准化采收技术、采后病害控制技术、保鲜技术及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进行推广,有效促进了红枣和西梅提质增效……一项项技术成果的应用,为兵团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截至目前,石河子大学通过科技小院向各师市团场派驻师生131人次,在设施和露地高效种植、大数据云平台体系建设、土壤营养、病虫害防治、产品保鲜及加工技术等方面,为兵团累计培训农户和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发放资料7000余份,助力农户增收900余万元。  同时,学生依托科技小院项目,积极参加“互联网+”、“创青春”创新创业、“智能农装”、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多项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项,累计发表论文60余篇,申报专利5项。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院长(主任)张亚平说,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继续做好“土特产”文章,将“科技小院”建成小而精的服务平台,努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知农爱农的新时代戍边人,为加快推进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来源: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 记者:宿闪闪  发布:王赠霖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