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李俊华教授在农林科学与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农学院李俊华教授在关于农田利用改变后有机改良剂替代提高麦田生产力、土壤质量及可持续性评价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Organic amendment substitution improves the sustainability of wheat fields changed from cotton and vegetable fields”(有机改良剂替代部分化肥提高了棉田和菜地转化为麦田的可持续性)发表农林科学与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上(中科院一区,JCR 1区,IF=6.6)。

 蔬菜和棉花生产中长期连作和过量施用化肥导致了农田土壤质量和生产力下降,危害了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田利用改变或有机改良剂替代是改善土壤质量和提高作物产量的有效措施。然而,农田利用改变后科学施肥能否改善麦田土壤质量和生产力尚不清楚。因此,该研究连续三年(2018-2020)开展了两种农田转化模式(棉田和菜地转化为麦田)和不同施肥处理的田间试验。该研究发现两种农田转换模式下有机改良剂替代较常规施肥均通过改善土壤性质和增加微生物多样性来提高土壤质量,同时增加了小麦生产力,从而提高了麦田的可持续性。该研究揭示了农田利用改变后有机改良剂替代通过提高小麦生产力和土壤质量来提升麦田可持续性的潜在机理,为绿洲农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我校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李俊华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何浩为第一作者,侯振安教授对论文进行了指导。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2004062021YFD19008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6059831360501)的资助。

(通讯员:王赠霖  、何浩)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