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农学院园林2021级本科生南方实习圆满成功

发布者:农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88


    为弘扬实践精神,开拓学生眼界,进一步提升艺术素养与专业水平,展现石河子大学学子风采,我校园林专业226开展了南方实习实践环节,317日晚,为期三周的石河子大学园林专业2021级本科生南方实习圆满落幕,成果丰硕,收获满满。本次南方实习由农学院朱梦梦老师、冶建明老师、武文丽老师与张天杭老师带队,共有61名学生参与。其中第一周主要进行资料查阅与前期准备工作,第二周进行古典园林和现代园林的实地调研,第周结合实地调研的成果资料,整理汇总,形成实习图纸、报告册等成果。

       34日至5日,师生们在杭州游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小河公园及小河历史文化街区、灵隐寺及西湖。36日前往苏州,参观由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感受“用光线做设计”;游览拙政园、狮子林与留园等经典的江南古典园林,赏析私家园林的布局和造景,在叠石与漏花窗间窥得古人风雅意境的一角;虎丘景区则赏碑刻,听池水,瞻仰中国第一斜塔云岩寺虎丘塔,感叹前人建筑的造诣之深。古城风韵之外,现代建筑与自然的结合亦有趣味。李公堤广场至东方之门,拍下灯火盈盈;站在丘顶俯瞰由TLS设计的狮山公园,与经典案例零距离接触。行至苏杭,踏入园林的那一刻,山石湖泊乃至游鱼竹影都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经典案例,它们正如千年传统文化在眼前亭亭而立,又在轻盈的钢架与简洁的线条中展现全新的风采。




       38日,师生们带着对苏杭的留恋和对园林景观的诸多收获,一行人踏上了返校的火车,揣着梦想和喜悦,准备着将思想化作动力,落笔生花。参观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以镜头记录所见所知所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310日师生安全返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此刻成了最坚实而有力的脚印,遥望着古镇细雨,也畅想着西域新篇。

       311日至17日在北苑新区绘图室进行实习总结、绘制展板,撰写实习报告册等相关工作。在进一步增强学生专业素养,建设特色学科,推动学科融合与美育建设中展现了优良成效,既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展示出我校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和五育并举,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宝贵实践经验。

展板部分展示

       本届南方实习已经圆满结束,展望下一届南方实习,农学院学子定将以更加专业的眼光审视山水世界,以更加精确的标尺衡量自身素养,以更加勤恳的态度弘扬兵团精神,展现园林人之风采。


      (投稿人:朱梦梦、邵建荣、王乐瑶)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