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的主要职责

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兵团林业局、兵团林管总站、森防科,开展兵团林业有害生物的鉴定、预测预报、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

具体业务如下:

标本鉴定:通过互联网平台,给各测报站及林业系统技术人员提供服务。基层站将日常工作中不认识的有害生物图片发送给中心,中心技术人员及时开展鉴定工作,遇到不能鉴定的类群会联系国内外相关专家寻求解决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弥补了基层站缺乏基础资料的不足,拓宽了基层技术人员的知识面,使他们对本地林业有害生物本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技术方案解读:兵团现有30个测报站,每年要开展主要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具体业务的开展要遵循各种技术规程,一些站的基层人员由于专业限制,对测报工作技术规程认识和掌握程度层次不齐。对测报技术规程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到测报的准确性。中心通过现场指导,电话、网络交流的形式,及时对测报人员进行测报方案的解释,指导测报过程的实施。

专业资料的传递:借助大学图书馆等丰富的资源,为各林业站搜集传递大量的科技论文,实验方案,技术标准,指导基层技术人员开展科学研究。通过为基层人员提供各种科学文献资料,既能保证了测报及防治工作正确开展,促进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使兵团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工作整体水平有很进步。

测报信息汇总:中心每月按时对各测报站上报的测报数据进行分析汇总,针对不同片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对不同有害生物的发生期进行预报,并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提出科学防治策略及措施。每月汇总信息报送兵团林业局、林管总站、及各基层站。每年年底开展当年全兵团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总结及来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的预测。

技术培训:中心的职责之一就是协助森防总站开展与林业及有害生物防控方面的技术培训班,提高测报人员的理论及实践能力。除了兵团组织的各种培训以外,中心经常组织大学专家深入生产一线,为技术人员及广大林农提供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送技术下基层。通过此项活动,能够了解基层林业生产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为解决实际问题,中心先后与第二师、第七师、第八师等林业站合作,申报当地的科研项目,针对生产中的有害生物发生问题研究解决途径和方法。

测报站年度考核:为了促进基层测报站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兵团林管总站森防科每年对30个测报站进行年度考核,内容涉及的森防站的管理、人员组成及技术开展等方面。中心派出专家协助总站开展此项工作,专家会针对各个站当年测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

 

友情链接
行业网站
  •   教育部
  •  农业部
  •  科技部
  •  兵团农业局
  •  兵团科技局
  • 相关院校
  •  华中农业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大学相关部门
    关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公众号